close

2018/1/13~2018/6/2 參加科建為期90小時的CQT課程

第一階段: 跟著課程表,紮實的做第一次的閱讀,回家作業是考卷,以及課本後面的習題,都要做完。對於非計算性的題目,可以先做題再看書,以把握重點;如果是計算,可以先看完書,或邊做邊看書找答案。重點在於清楚知道自己在讀什麼內容,有問題就要找老師問清楚。第一階段的時間,計算的章節,讀書的時間是夠的,算完題目,有空可以上網找類似題型看看。概念性的如品概、品管圈、品質小組那種很厚的書,是比較難仔細看完的,看過一次,可能看完就忘記剛剛看的內容了

第二階段: 第一次的模擬考,甲乙單位會各考一次,趁此機會做第二次的複習

第三階段: 第二次的模擬考,做第三次的複習。

以上兩次等於把所有記憶性的題目與計算題都練習過,最重要的是,要記住哪些章節在哪些位置老師會說做一些小耳朵在書本旁邊,我個人是都沒做,但會把書本壓出比較深的摺痕,可以大致區別什麼樣的表,大概位置在哪即可

第四階段: 兩次模擬考後,剩最後一個星期,基本上該會的應該都會了,這一周就是把記得有學過的章節,計算類再看看公式,翻翻例題,記得題型的樣子。記憶類的,就翻翻大標題,記住哪些內容在哪本書,甚至在哪個章節,考試時再翻。因為不確定科建的模擬考題與實際CQT考試的相似程度如何,但以模擬考來說,題目不算很難,總是錯在記憶類型的題目居多。記憶類的,其實看過3~4次有印象,是理解內容,知道重點,這樣應該就夠了。上完課程,最後一天發證書,還多了一張第二名的獎狀,(事先不知道有這張,不然就會再多認真一點寫考卷)。明天要考試了,考完再補充

 

甲單元: 底下是我記得的考題(沒抄題,考完後的印象)

1.這題我完全不知怎麼解,所以用猜的(我有往二項分配去想,但想不通),答案有0.5,1,1.5,2,4...一類的

P(X=x)=c(1/4)^1-x(3/4)^x, x=0.1, 要求c

2.觀念: 管制圖的應用情況 

3.管制圖繪製過程的注意事項 (2,3題都需要由各章節拉觀念過來)

4.CPK公式 (送分題)

5.給數字,求Ca,Cp值,再判斷是A,B,C,D哪一級

6.二項分配近似卜氏分配的條件 (P->0; N->無窮大, P->0,np為定數,我猜是這兩個其中一個,我選第一個)

7.QC七大手法 (新QC沒考),這部分考很多,主要是散佈,柏拉,直方,特性要因的適用條件一類的,要看熟,得分很快,就不用再查書

8.給8個數字,求算術平均(送分題)

9.P(A),P(B),P(A聯集B)給機率,求P(A|B)機率

10.管制圖判讀,看哪個是不正常的,這部分考前只需要記住章節位置就好,因為條件太多,一定是考試當場拿書一條一條對照。最後有重點整理,就不用翻書(我是用科建老師整理的重點,慢慢對)

11.給P不良率數值1/8,下限值1/16,求n為多少

12.母體中抽10個,p=0.05,應該用何種分配 (觀念題:近似常態,n=10,p=0.05; 二項分配,n=10,p=0.05; 卜氏分配,n=10,p=0.05;卜氏分配,np=0.05),我是猜二項

13.計算cpk時,不需要哪個條件 (規格公差,母體標準差,實績標準差.....等,我選母體標準差,因為cp的分母之標準差,是實績的)

14.常態機率分配觀念題搭配簡單計算: 給規格36000,標準差12000,問12000~60000之機率,數字大約長這樣,詳細可能不同。簡單計算出z在-2~2之間,所以兩倍標準差為95.45%(有背過,不用計算,不用查表,送分)

15.給全體標準差,和n,求抽樣x bar的標準差(記得標準差除以根號n就好)

16.給四組數據,問哪組的變異比較小(我覺得在考變異係數,把標準差除以平均數即可,這題我好像錯了,我分子分母考試當時沒想,除相反了)

17.型一,二錯誤觀念

18.給規格上下限的數值,求缺點數c bar。代公式即可。

19.個別值與移動全距管制圖應用的場合

20.兩個獨立變數,給標準差,求組合的標準差(不用計算,就只是選公式,就是根號內兩個標準差平方相加)

21.10個零件中,3個不良,求抽4個,這4個都是良品的機率 (二項、卜氏用多了,就容易忘記超幾何,所以用超幾何就對了)

22.哪個分配 期望值與變異數一定相等 (答案:卜氏)

23.觀念: 哪個數值代表所有數的.....(忘了他怎麼形容,選項有平均數,眾數,四分位數....一類的,答案應該是平均數吧)

24.群體為偏態,當抽樣為大樣本,為 什麼分配(觀念題:我選近似常態)

25.抽樣後,平均數減10,再除以50,問這麼做之後的平均數和變異數變成怎樣

(我選以上皆非,他答案a.平均數不變;b,c,d都是平均數加減10一類的,我是覺得平均數應該也要除以50,感覺b,c,d是來誘惑的,因為b的變異數變成1/2500可能有人會選它吧)

26.A,B為兩獨立事件一類的,問他們的關係,反正就要把交集,聯集,互斥,相依,獨立相關的內容看熟,就OK了

以上是甲單元考題的情況

 

乙單元

1.抽樣計畫,考了計數值的選別型,查LTPD 1%的表,調整型查表單次, LQ概念,連續型觀念(但考的有點小複雜),Z9004求Kpa。幾乎都是查表就有答案,不需要計算

2.求選別型AOQL

3.QC曲線,給兩組數據,(LTPD,AQL一類的混淆,重點在n1=100,c1=2 ; n2=50,c2=1),觀念題,問哪個曲線比較斜。我是選無法判斷 (其中選項c說n2,c2乘以2因為相等,所以判別力相同)

4. ISO 9001:2015考超多(我看隔壁品質學會上課的,他們的教材有一本ISO9001,可見品質學會,嘿嘿,別有用心)大致是哪個階段一定要文件化資訊(我選管審),還有風險管理概念,七大原則哪個不是....很多記不得(可能ISO剛轉版,所以考比較多)。明後年應該就不會是趨勢了

5.科建教材重點整理一模一樣有兩題: A. X理論 不適用品管小組推動,B.輔導員 ,每次都要參加管品小組活動

6.提案改善也考了兩大題(不是和改善提案比較,比較偏向提案改善本身的機制,流程)

7.量測實驗室設備的標準(答案都很像,我也不知是A,B,C其中一個,或以上皆是)

8.國際基本單位有哪些(送分)

9.品質稽核也考了兩題觀念題,答案不是一找就有那種

10.品質成本的觀念,但與模擬考或課本那種,哪類屬於哪種成本不同,偏向 品質成本可以用來幹嘛

11.產品責任,搭配過去新聞,讓你選答案,例如: 疫苗造成畸形兒的議題屬於下列哪種(連白色恐怖都放進去選項了)

12.戴明.朱蘭,克勞斯比說的一些話,以及誰是什麼神一類的

13.進料管制方法 (首件檢驗,自主檢驗,批次檢驗.....等,我選批次,不知答案是啥)

14.在源管制內含 (我猜是與源頭管理相關,所以選了以上皆同,課程中沒上過)

題型都是蠻靈活的綜合,直接有答案的,不算多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甲乙單元,我的作答方式(平時模擬考也是),都是從頭開始做,遇到計算就跳過,沒把握就跳過。第一輪做完,開始做計算題,以及沒把握的觀念題

這樣一輪下來,大約各需一個小時,剩下一小時,可以開始猜那些不會的題目。甲乙單元,完全看不懂的,各有一題,甲單元沒把握的,約個位數

乙單元,一輪掃完,有11題沒寫,要靠猜的。估計甲單元應該有80多以上,乙單元可能70多,慘一點的話,就60以上。應該都會及格,當然乙單元也是有機會猜到80以上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上品質學會查成績

CQT放榜.JPG

所以甲單元和我自己估的分數差不多,乙單元則是比我想的要高分,分數不錯啦~要自己開心慶祝一下。也祝其他考友,參考我的這篇文章後,能順利錄取唷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事後問了科建~ 這次班上27個人報名,22個錄取,我這一算竟然有八成之高,超過品質學會往年公布的錄取率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收到正式證書,掛號寄來,皺褶好多,感覺好沒質感的一張紙。用這個專業資格證書套子,把證書夾在裡面。時間一看,放榜到收到證書,剛好一個月,不多不少,果然是品質學會,連寄送證書的日期,都控制在雙邊0.05個標準差內

CQT(品質技術師)考古題 | 真實考題分享

CQT(品質技術師)考古題 | 真實考題分享

 

 

CQT  CQE  CRE  品質技術師  品質管理師  可靠度工程師  科建  品質學會  考試  品管  品檢  品保  品證 月薪四萬  28K CPQE 金屬中心  中國生產力  生產力考古題 CQT考古題

arrow
arrow

    無腦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